close

吃完超飽足的家人生日午餐,驅車回家的路上,廣播裡飄出五月天的天使。

我看著窗外七月的藍空,夏日午後的陽光依然耀眼,想起昨夜臉書裡一張照片,還有照片裡的青春。

 

照片是一位大學時期認識的他校好友在回文一張他們班的畢業合照,照片裡有幾個我還記得的輪廓,

我仔細地一一辨認每張臉,回憶起當初認識這些人的時光,其中有個當時我覺得是最好看的學長,

想起不知道他現在是甚麼模樣、在做甚麼,於是我沿著他標註的名字連過去他的臉書。

我卻驚訝地確認現在的他跟當時的照片是否為同一個人。

近乎全白的頭髮和不同的眼神,發福的身材,我來回對照了幾次,確認了他現在的樣子。

住在紐約,有成功的事業與家庭,突然才依稀想起友人幾年前曾經跟我提過這位學長當完兵後去美國念書

然後就在紐約了。

看著這位曾經很帥的學長一張張照片,湧上心頭的是自己的青春是不是其實也早已不見蹤影了。

 

畢業將近十六年了,十六年前當時的一群人在同一個山頭上度過了幾天夜的迎新活動,然後各自告別後,

在自己的人生裡奔波前進,一回頭,當時的大家已經站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世界,也有著不同的樣貌。

我也變另一個樣貌了嗎? 我跟十六年前的自己也長得不一樣了嗎? 

 

深夜裡我回到自己照片堆中,一邊看著一邊問自己這些問題。

好像大肚山上的風又吹進我的窗戶,好像我又回到大學時期自己住的小房間,在當時在那裏,我沒有預想過

十六年後的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以為自己會是自然而然的就長成一個大人,一個成熟的大人。

然後在這近二十年的時間裡,總感覺自己只是個一半的大人,沒有去太遠的地方,夢想一個個被換掉,選擇

越來越少,只剩滿手滄桑的回憶。

 

以前對五月天的歌沒有特別的情感,但是今天午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們的歌可以一直傳唱,一直被喜愛著,

在那首歌曲的時間裡,我真的好像在大肚山上的小房間裡,還可以用力的夢想、用力地去很遠很遠的地方。

當年的學長不再帥氣了,但他的蒼蒼白髮與眼神讓他變成了一個成熟的大人,也去了一個很遠的地方。

我呢,現在最想去地方是1999年的大肚山,想在那兒吹夏夜的晚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