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65.JPG

 

下雨的異鄉總是讓人莫名的感傷與平靜。

再次來到神戶,我已經無法與十幾年前第一次到訪那些記憶連結,

寒風細雨中的神戶,是完全陌生與遙遠的。

氣溫只有2~3度,雨水與黑色的天空讓人不想多一講一句話,仿佛多吸入一口冷空氣,

會多想起一份心事。

我穿著八分寬褲加著Uniqlo發熱內搭再套上京都街頭買的藍色橫條普通厚的襪子,

依偎著這城市新畫出來的天空線地鐵暖氣,好冷好冷,看著荒蕪無邊際的海港景色,

是甚麼原因讓我們這麼會挑日子,

挑到一個又雨又冷又荒蕪的日子城市來做"也許是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拜訪?!

IMG_0863.JPG

 

IMG_0548.JPG

[你這折磨人的胖東西]

對。

就是這位仁兄。鼻孔那麼大、眼神這麼不削,全身是刺,身材又那麼大叔。

他讓我在臉書上、google裡、夢中、百轉千迴的朝思暮想著。

IMG_0694.JPG

見了本尊跟他講了許多話,但只見識到他的冷酷,無論跟他說了甚麼高興的悲傷的獨家的任何秘密,

他都毫無表情。想要大力的擁抱與親吻他,發現他身上不是溫軟的毛而是硬刺,而在硬刺上輕輕撫摸,

只能傳達那很一點點的單相思情感,沒有辦法像瓊瑤的男主角那樣、搖著他肩膀深情訴說: 你這折磨人的

小東西!

IMG_0631.JPG

[有生命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說了 這一天又濕又冷,氣溫只有2~3度,上圖集三千寵愛的紅星水豚君住在溫室、有吃有喝、

有無數的愛慕者、可以對他的粉絲表演不屑與輕蔑,但,這是個動物園,不同物種被迫集結在這裡吃喝拉

撒睡與糾結一堆愛恨情仇,所以他能不是個江湖嗎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這定義太狹隘,不是只有人才會搶地盤搶愛人搶食物跟嗆聲,任何生命都會。

我最熟悉的江湖來自我家那隻短腿狗子金醬,他最愛去街口跟一隻黑花喵嗆聲。為何? 生命的本質就是有你

就沒有我嗎!?

說遠了,來過這動物園的部落客們一定都會介紹那些當家動物,所以我覺得我有義務來替這裡不被愛的這群

狐猴平衡曝光一下。

他們住在溫室外,那天搶著疊著趴著彼此取暖,沒有多少人圍著他們稱讚他們可愛,更沒有人買飼料餵牠們,

他們渴望著那暖黃的光和熱氣,即時根本沒開電源的。

IMG_0663.JPG

IMG_0665.JPG

比起狐猴不畏周圍人言(不對,除了我們也沒啥人圍著他們看) 與異樣眼光、卑微地

跟暖氣機求一絲熱氣,小鹿斑比在這江湖中活得自在多了。

一隻鹿不求人們的讚美與食物,兀自地、優雅地在人工池裡看著人們不經意洩漏的呆滯。

IMG_0670.JPG

[大明星的風範]

被冷風冷雨吹到呆滯的人們回到假花假草假裝一片祥和的溫室內,

跟看透人世間一切、嘴巴永遠在咀嚼著輕狂口香糖的羊駝玩耍,

你以為你跟羊駝熟了、以為他個性跟他的外表一樣是軟呼呼的,

也以為跟他說個兩句話他就懂你了,已經把你當麻吉了,但靠近

他一下、想要跟他來個親親,他卻用咕嚕嚕的大黑眼珠直勾勾的

瞪著你,問你你是哪位。

這就是大明星啊~~

IMG_0561.JPG

[我才是天生麻豆]

這動物園裡另一個笑傲江湖的扛壩子是這動作緩慢的樹懶。

成天有幾百台相機手機對著他喀擦喀擦。在這假草假花假樹的人造江湖裡的那幾根樹枝,

就是他的runway。要不爬幾步就停格、要不就揪著大眼對人類裝萌,他很清楚明白自己

爬的不是樹而是走台步,更何況,比起水豚君,根本是天生當麻豆的身材,他想。

IMG_0789.JPG

但誰才是真的當家明星看一下這江湖裡餐廳賣誰的臉最清楚明白了,是不是?!

(羊駝君依然不屑地繼續咀嚼他的口香糖)

IMG_0691.JPG

走出神戶動物王國,天更黑,溫度更低,而地依然溼答答。

我們趕著傍晚五點前抵達朋友介紹超值美味的神戶牛鐵板燒名店,

在三宮車站轉車時,卻頻頻被各式充滿視覺誘惑的甜點阻擾前進。

在這麼一個下雨又容易被勾起心事的異鄉,轉角一塊有著滿滿草莓

的起士蛋糕的確會讓人流下閃閃淚光。

IMG_0869.JPG

IMG_0898.JPG

不說甜點了。

因為神戶牛鐵板燒快遲到了。

從三宮車站轉車到王子公園站,擺脫雨滴搭搭的地面轉入商店街,約走個15分鐘,就來到大榮鐵板燒。

IMG_0891.JPG

我說我們快遲到了,其實我們根本沒跟人家約。

到了店門口已經五點過一些了,沒有人排隊,我們歡呼著,以為可以隨到隨坐呢。

開了門、老闆娘走出來用還算不錯的英語問我們有無預約訂位,不會日文的我們搖頭說沒有,

老闆娘回頭往餐廳探然後再回頭跟我們說,只剩兩個位置剛好預約在七點,你們可以在七點

前吃完的話就可以坐那兩個位置。

當然! 千里迢迢的美味神戶牛之路就在眼前,怎麼會說不呢!?! 

我說人生中就是很多註定,該你的就是你的、不該你的就算排到天荒地老,你還是拿不到號碼牌,

等不到那個人、跟那份美味。

IMG_0889.JPG

店內裝潢就跟他的店名一樣樸實,但已經有滿滿兩桌客人,以及,在吧檯位置上一對情侶。

IMG_0875.JPG

我一邊七手八腳地卸下帽子圍巾外套、拿出手機擺好最佳陣勢要記錄這高貴的一餐,

一邊看著日文菜單裡最高級的神戶牛價格,雖然心裡早有準備了,但真正面對時還真是

有無比的膽顫心驚跟心裡來回踱步糾結要不要狠下去。

此時,我竟然聽到旁邊的那對情侶說台灣中文! 是台灣人啊! 於是請教他們點了甚麼餐,

其實只是要說服自己"大家都點最貴的,其實也沒甚麼,就點最貴的8000日幣吧!"

花錢需要個應援團就對了!

IMG_0871.JPG

最後我們終於還是點了最貴的神戶牛跟A5、一盤蒜味炒飯跟一杯沙瓦。

神戶牛跟A5差別在於肉與油花的比例。

神戶牛油花比肉多,所以入口不用咀嚼幾乎三秒融化,A5也是很快融化,但需要多咀嚼幾次。

多咀嚼也不是壞事,煎肉香和著肉汁,存在感真實多了。相較之下神戶牛來無影去無蹤,好像

才放入口中、一切就消失殆盡,然後你就開始在回憶了,回憶剛剛那些口中的翻雲覆雨與一霎那

的激情是真實還是想像的。

IMG_0882.JPG

鐵板蔬菜有綠色的讓人很舒坦,沒有黑胡椒沒有蘑菇醬在那邊裝腔作勢,真的是吃了一嘴香油厚肉後

最紓心的配角。

炒飯很清楚自己的責任,就平舖直述的扮演讓人一吃就忘的腳色。

一邊吃著牛一邊我那好奇心又蠢動起來,就跟旁邊那對台灣情侶聊起天。一個在京都工作、一個住在台北,

遠距離的他們一起開車來神戶。京都工作的男生跟我分享了一些日本工作故事,我好喜歡這樣的萍水相逢,

匆匆的讀一段他人的某部分人生,然後彼此不留名字、不說再連絡,只說再見。

IMG_0883.JPG

IMG_0876.JPG

吃飽準備走出店家時,我意外演出了找不到手機的劇碼。

找遍了座位、廁所、我的包包還兩人各翻了兩次就是都找不到我的手機,

最後好心的大榮老闆娘借一個置物籃給我倒出我那大包包所有東西,噗通地,

我亮晶晶的手機就出現在雜物堆中。

只能說我包包莫名地有個黑洞。

回程要走回車站,下了一天的雨已停了,商店街也都打烊,街道慢慢堆起冬日的清冷,

蔬果店外只剩稻草人叔叔一動也不動地還在賣力推銷。

IMG_0890.JPG

這夜,等在三宮月台,下過雨的冬日天空意外的清明。

有川 浩寫過的酒紅色的阪急電鐵穿破冰冷空氣在這城市短暫停佇,雖然眼前搭的是京都線不是他筆下那充滿

奇蹟的今津線,但上車下車、離開又回來,神戶也成了我人生裡的匆匆奇蹟一站。

IMG_0896.JPG

 

arrow
arrow

    shiang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